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12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疏桐鸿影

[北曲小令] 〔南吕·骂玉郎带过感皇恩采茶歌〕为自己画个像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12 12:56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全曲没有愤世嫉俗的戾气,也无故作清高的酸腐,而是以豁达幽默接纳平凡,以本心坚守活法。
发表于 2026-6-12 12:56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人物的坦荡、随性、乐观,流淌在字里行间,浅语深情,耐人回味。
发表于 2026-6-12 12:56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四、小幅瑕瑜(精进建议)
发表于 2026-6-12 12:59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1.个别词句偏现代口语(“炒作”“包装”),融入古曲语境虽无碍新意,若偏爱传统曲味,可酌情换为更贴合古意的表达;
发表于 2026-6-12 12:5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2.“也名配学祥”一句语义稍含糊,结合上下文推测为名字、名号相关,略显生硬,是全篇唯一稍滞涩之处。
发表于 2026-6-12 13:00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后是总评
发表于 2026-6-12 13:0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一首形神俱佳、性情饱满的自况散曲。以自嘲写本真,以俗笔写高怀,外形、旁人眼光、内心志向三层递进,结构完整,情感真挚。既有元散曲的诙谐俚趣,又有现代人的生活感悟,读来亲切可人,见人、见心、见格局,是一篇上乘的自作写照曲。
发表于 2026-6-12 13:0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首优秀作品!
发表于 2026-6-12 13:01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个高亮!
发表于 2026-6-12 13:0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再次学习!
发表于 2026-6-15 12:49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赏学佳作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8 02:04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