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484|回复: 36

[七言] 江渚雨后听蛙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5-25 14:37:3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小三斤 于 2026-5-25 22:33 编辑

半江霞色渡青萍,荷下连营鼓角争。
白鹭忽来疾如矢,寒光刺破渚蛙声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21:44:2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东门吹雪 发表于 2026-5-25 20:38
转句很有动感。

问好东门兄,转接是我的强项嘛
发表于 2026-5-25 14:55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司空子牧 于 2026-5-25 14:58 编辑

翠色流光身影瘦,刺破湖波一水翻
发表于 2026-5-25 14:59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再谈点感受,前面温婉,后面奇崛,前后略差一丝的调和,仅做探讨

点评

这个说的没毛病,前两句改了好几版,弄不好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3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3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25 14:59
再谈点感受,前面温婉,后面奇崛,前后略差一丝的调和,仅做探讨

这个说的没毛病,前两句改了好几版,弄不好啊

点评

那就暂停,然后有时间突然一看马上灵感来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4
发表于 2026-5-25 15:0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三斤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3
这个说的没毛病,前两句改了好几版,弄不好啊

那就暂停,然后有时间突然一看马上灵感来

点评

已改,再掌掌眼呗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8:19
发表于 2026-5-25 15:07:3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导演惯用的蒙太奇镜头切换大法。

点评

我过于依赖画面,说的没毛病哈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5:1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5:10:5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行穿竹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7
导演惯用的蒙太奇镜头切换大法。


我过于依赖画面,说的没毛病哈。我也觉得这一首前后脱了,有思路再改吧

点评

没事,找准诗句勾连和前后呼应的点就好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5:15
发表于 2026-5-25 15:15:2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三斤 发表于 2026-5-25 15:10
我过于依赖画面,说的没毛病哈。我也觉得这一首前后脱了,有思路再改吧

没事,找准诗句勾连和前后呼应的点就好。

点评

好嘞,我不急,慢慢改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5:26
发表于 2026-5-25 15:24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5:26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行穿竹 发表于 2026-5-25 15:15
没事,找准诗句勾连和前后呼应的点就好。

好嘞,我不急,慢慢改

点评

谢谢竹兄,下雨蛙不出声啊  发表于 2026-5-27 08:03
妄改一版,三斤兄看有无可取之处! 半江角鼓渡青萍,雨打莲池伞盖倾。 白鹭飞来疾如电,寒光点过碎蛙声。:handshake  发表于 2026-5-27 00:2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8:19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25 15:04
那就暂停,然后有时间突然一看马上灵感来


已改,再掌掌眼呗。原句是 荷上凝珠叶欲倾

点评

感觉还是原句更好一些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6 08:0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8:22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史小易 发表于 2026-5-25 15:24
白鹭 ,长脖子老等。

这回没看明白老兄所言
发表于 2026-5-25 18:3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十万榆钱数落声,一池春水笑冬萍。官司打到白云殿,菱叶泥蛙鼓角争。

点评

鼓角好,我借用一下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4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4:0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0
十万榆钱数落声,一池春水笑冬萍。官司打到白云殿,菱叶泥蛙鼓角争。

鼓角好,我借用一下

点评

要配置齐鼓角,说难不难,说不难还不一定配置的齐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8
发表于 2026-5-25 18:3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三斤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4
鼓角好,我借用一下

要配置齐鼓角,说难不难,说不难还不一定配置的齐

点评

老兄帮我配齐了,一点也不难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19:0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5 19:00:2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碎萍 发表于 2026-5-25 18:38
要配置齐鼓角,说难不难,说不难还不一定配置的齐

老兄帮我配齐了,一点也不难啊
发表于 2026-5-25 20:38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转句很有动感。

点评

问好东门兄,转接是我的强项嘛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5 21:44
发表于 2026-5-26 08:08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三斤 发表于 2026-5-25 18:19
已改,再掌掌眼呗。原句是 荷上凝珠叶欲倾

感觉还是原句更好一些

点评

问号司空兄,这么改是想勾连起来后两句,诗意差些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6 09:55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26 09:5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司空子牧 发表于 2026-5-26 08:08
感觉还是原句更好一些

问好司空兄,这么改是想勾连起来后两句,诗意差些

点评

咱这关系我就不客气啦,我觉得这样,你把所有的思路都勾勒一遍,然后选择最为合适的,脉络要有内联,字句要有独立。画面在写实中要优美,这只是我的思路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6-5-26 10:06
发表于 2026-5-26 10:06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三斤 发表于 2026-5-26 09:55
问好司空兄,这么改是想勾连起来后两句,诗意差些

咱这关系我就不客气啦,我觉得这样,你把所有的思路都勾勒一遍,然后选择最为合适的,脉络要有内联,字句要有独立。画面在写实中要优美,这只是我的思路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5 04:50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